李文基
李文基

珍惜天倫樂 #半煎炸釀鯇魚皮

發佈時間: 2023/12/27

珍惜天倫樂 #半煎炸釀鯇魚皮

每周六午飯都不會在店吃員工餐,通常會到同樓層的快餐店午膳,靜靜的一個人吃碟意粉或點份全日早餐,一杯黑咖啡慢嘗細嚼,毫無意識在發白日夢,讓腦袋休息片刻。雙眼睛卻到處搜索食客動態。近幾周來每每看到一對父女來用餐,父親看似50歲年紀,女兒應該是10歲左右。為父的背著一個運動型布袋,拖著剛放學背了書包的小女兒,高高興興找個座位放下身上的重物,然後跑去洗手間清潔雙手,回頭到快餐店點選飯餐。今天見兩人商議後選了招牌焗豬扒飯和一杯凍飲。不久父親捧回一份錫紙盒盛著熱氣騰騰的豬扒飯,打開後用刀叉挑出大大件的豬扒,女兒拍掌笑笑,嘴巴疑似在吞口水,甜絲絲。父親取來一隻膠飯碗,先把米飯分在碗中,把所有飯中配料的番茄、粟米粒、洋蔥、青豆留在錫紙盒裡遞給女兒,再把大豬扒平均切成兩件,有講有笑的分享美味,令人感受到親情真是無價寶,確實使人羨慕。

回頭又看到一對父子,吃罷午餐,父親為孩子整理背包,撥好頭髮,一齊拖著手,離開餐廳。

奈何孩子長大了,會為將來打算,覺得思想及生活有壓力,便想出外闖闖,無非的!如果家中是有小孩兒,請盡快享受天倫之樂,莫待失去才慨嘆!

今次為大家分享的菜餚是半煎炸釀鯇魚皮

材料:鮮鯇魚皮8件(約1吋x2吋)、鯪魚肉膠10両、陳皮碎半茶匙、芫荽莖碎1茶匙、青蔥粒1湯匙

調料:生油10湯匙、乾生粉4湯匙

做法:鯇魚皮汆水後吸乾半份,在內皮沾上乾生粉,鯪魚肉膠混上陳皮碎。芫荽碎、青蔥粒拌勻再反覆撻至起膠,分成8粒,平均釀在鯇魚內皮。平鑊燒熱注生油,把釀好的鯇魚皮,再在外皮輕輕沾上薄乾生粉後,放入熱鑊中,煎至魚皮內外金黃色,便可上碟食用。

基哥Tips: 釀鯇魚皮要輕輕手壓一下,令魚皮厚薄平均,煎熟釀魚皮的感覺是魚肉結實有彈性,不是軟軟的;也可以煮些冬菇碎、蒜茸、青蔥碎配蠔油汁料跟上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22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(作者提供圖片)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,是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。
欄名: 味想基開